麻菲麻 造型奶油小酥餅 超簡單 適合新手 企鵝造型餅乾教學 碰糖造型餅乾做法 慶生餅乾作法

奶油小酥餅,可以給小朋友當下課小點心,或是慶生同學分享,各種節日也可以自己做出變化的小點心唷!快跟麻菲麻一起做餅乾吧!

首先,做餅乾之前,假如你手不太巧也沒關係,可以靠模具做出可愛小餅乾,因此我們先認識一下模具的種類

❤️模具大致會分成三種❤️


 

⭐️第一種是彈簧壓模⭐️ 圖片最左邊

顧名思義它是靠彈簧在模具中切割完形狀後,直接可以壓下紋路

⭕️優點是整隻一組比較方便,不怕搞丟,

❌缺點是不易清洗,裡頭容易卡水,沒有乾的話,有可能造成彈簧生鏽(看品質,有些不會,有些會,我買過很多發生過兩次生鏽)要讓他全乾也是可以整個拔開,但就不太方便

⭐️第二種是上下分離的壓模⭐️ 圖片中間

其實跟彈簧有點像,只是上下分離了,一個模具用來切割,一個模具用來壓紋路,

⭕️好處是比較乾淨,好清洗,

❌缺點是容易弄丟,或是模具一多,要找上下一組有點麻煩,還有要壓的時候有些形狀複雜不好對齊

⭐️第三種是只有切模(純框壓模)⭐️ 圖片右邊

⭕️也就是只有形狀模型,沒有壓紋,就是簡單切邊,這種通常也可以用於造型饅頭,表情再自己做摟!

我覺得以上三種各有優缺,就看自己的習慣,我是都買非常多,而且會一買再買,哈哈!


❤️接著小酥餅做法來了❤️

⭐️配方⭐️
低筋麵粉200克
無鹽奶油100克 (切小塊)
糖粉45-60克 (45克不會很甜 可以看自己口味加)
雞蛋一顆
想濃郁一點 奶粉或是起司粉可以加15克

👉如果你有桌上型攪拌機:那就全部加進去攪拌機,用慢速攪拌成團就可以停

👉如果你沒有桌上型攪拌機,有手持型的,那就先把奶油切小塊打散再加入糖粉攪拌均勻後,加入其他材料混合均勻揉均勻

👉假如你只有雙手,那就先把奶油室溫放軟跟糖粉揉均勻再加入其他材料揉均勻

假如你只有雙手愛上烘焙,我誠心建議買一台cp值高的桌上型攪拌機可以解放你的雙手,

可以參考此篇: https://bit.ly/3objzXNhttps://bit.ly/3objzXNhttps://bit.ly/3aaYx4l

烤箱預熱160/160 15分鐘

烤溫參考160/160 20-25分鐘

 

⭐️麵團口味/顏色⭐️

本次做了四個顏色,都是純天然的色粉加入

分別是

💕白色是原味

💕紅色是紅麴粉

💕咖啡色是無糖可可粉(我是用法芙娜)

💕灰色是芝麻粉 

我沒有特別記錄加的量,基本上就是先加一小湯匙揉一揉看看顏色夠不夠,不夠再加一點

💕另外準備一點點紅色麵團(紅麴粉加多一點) 跟黃色麵團(南瓜粉、黃槴子花粉都可以)

👉加入色粉後我是自己用手揉,比較快,當然如果你只有要做一個口味一個顏色,可以最一開始就直接加入麵團攪拌! 



💕還有用竹炭粉+一點點水+一點麵粉混合,等等畫眼睛用!

麵團混合好之後放入保鮮盒備用,如果很黏,請冰到冰箱15-30分鐘再繼續

 

❤️桿平/壓模技巧❤️

接著拿出其中一色麵團

💕家裡沒有厚度桿麵棍,要如何桿的一樣厚?教大家一個簡單的方法:

兩旁放筷子,桿麵棍再桿如圖,這樣的厚度差不多就是餅乾的厚度,筷子兩側如果不一樣高也沒關係,差不多厚即可!我家的也是前後不同,做出來不會差異太大。我兩隻筷子頭尾相反放(看圖就懂了)


 

 

💕如何壓餅乾?

先拿一個底部是平的小碗(沒有平的就用一般小碗吧),裝入低筋麵粉約0.3公分高

將要使用的模具先放入碗中搖一搖,拿出的時候模具敲敲碗邊(把多的粉敲掉 才不會一堆麵粉)

然後再壓模,這樣才能防止麵團黏住壓模無法取出,不管是彈簧模、上下壓模、切模都要喔!

假如彈簧模會卡到麵粉或麵團,請用牙籤把模具卡到的麵粉/麵團清掉再壓!



⭐️小企鵝作法⭐️

先準備小的圓模,跟差不多大小的愛心模,灰色麵團壓一個小圓,白色麵團桿薄桿平,用愛心模切一個,然後底部用刮板或是尺切掉,沾一點點水貼上灰色小圓,接著搓一個小小的圓鼻子,貼上,最後用牙籤沾竹炭粉麵粉水畫上就完成啦!


 

 

⭐️魷魚遊戲 碰糖餅乾作法⭐️

先準備一個中型圓模,再找大小約一半的三角形、原型、星形、傘形切模

切出一個圓形餅乾麵團,接著用形狀切模(三角形、原型、星形、傘形切模 ) 沾麵粉後,壓在圓形中間,壓深但請不要壓斷!就完成了!


餅乾建議獨立包裝,通常有烤熟且放涼,手沒有潮濕摸到,保存期放15-20天沒問題!

但因為沒有加防腐劑當然及早享用比較好!另外也可以買食品用乾燥劑(外面賣的餅乾都會有那種藍藍一小包)放入袋中,以防止潮濕軟掉喔!

自己吃,沒有獨立包裝,也可以放入保鮮盒蓋緊!但開開關關一定會接觸空氣比較快軟掉喔

真的不酥脆了也是可以再回烤一下又會酥脆喔! 

☺️☺️做好記得回社團分享唷☺️☺️

一起和麻菲麻做烘焙社團: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groups/479713566463218/



⭐️麻菲麻FB粉絲專頁
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murphymabaking/
⭐️一起和麻菲麻做烘焙社團



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