麻菲麻|起司鮮奶饅頭做法,超好吃的早餐,不想要中間凸起,那該怎麼整形

 

 


 #關於鮮奶饅頭起司捲

⭐️基本的鮮奶饅頭配方都不變

中筋麵粉150g

低筋麵粉50g

細砂糖20g (也可換成黑糖30克)

鮮奶104g

速發酵母粉2g 

 玄米油/炒菜油4g


揉成團後,對折桿麵皮來回8-10次
最後將起司包在中間捲起來 切成8-10個


造型好,發酵至1.5-2倍大蒸15分鐘完成

⭐️麻菲麻使用胖鍋攪拌機

所有材料加入使用2-3速攪拌,約5-7分鐘

然後分兩份開始壓麵皮

可以參考影片https://youtu.be/CoP7F7UKyBw

 

 ⭐️關於起司,不會流光光的選擇有

總統牌、zott、rupp、六甲田莊

總統牌偏鹹,比較重口味

我們家比較愛zott很香又不會太鹹


本篇主要討論製作上,如果你不想要中間凸起,那該怎麼整形

 
⭐️先講麵片,分為厚與薄
厚麵片:大約厚度要來到0.4-0.6cm(胖鍋外接 大約7段or8段貼兩層 再捲起)
薄麵片:大約厚度0.2-0.3cm(胖鍋外接 大約8段 捲起)


❤️第一種做法,我的建議是
厚的麵片
然後起司片對切後,每片間,間隔約1cm貼上麵皮,約貼三個半片,然後捲起

但這種作法因為麵片很厚,所以刀切大約3公分,饅頭就很大一個了,應該有60克上下
然後因為整個扁扁的,我個人覺得比較沒那麼可愛


 



❤️第二種做法,
薄的麵片
然後起司片對切後,一樣間隔1cm貼上,約貼3個-4個半片,然後捲起
這種做法,中間還是會凸凸,但因為起司有間隔,所以麵皮每一層會互相拉扯,就不會很凸
也還行,大小我也覺得比較剛好,大約45-55克之間

 





❤️第三種做法,
薄的麵片
然後起司片對切後,一樣間隔1cm貼上,只貼兩個半片,外層留一些麵片,然後捲起
這樣可以做到最外層比較厚,蒸製完之後會圓滾滾的比較可愛,中間也會跟第二種作法類似,不會很凸

 



❤️第四種作法不推薦,
薄的麵片
是我測試的,我以為中間的麵糰厚一點點,可以讓中心點因為沒有起司而比較不凸
然後貼約3個半片起司
但我錯了,它變成一根大柱子在正中間,整個很凸凸
不是很美




二到四作法的刀切寬度,大約4-4.5公分左右,每顆大小約會在40-55克之間
看你起司多一個半片或少一個半片,就大約差10克上下

❤️另外,
捲起的過程請輕輕鬆鬆捲
對!就是輕輕鬆鬆
不要太緊
這樣保留一些發酵空間,也比較不會被擠壓整體往上

❤️然後我的薄片就是很薄的了!再薄的麵片由於起司會融化變黏,麵皮太薄被拉扯,發酵可能造成死麵

以上就是我起司捲的製作分享📝


更多分享在

⭐️麻菲麻FB粉絲專頁
⭐️一起和麻菲麻做烘焙社團


留言